单一光化学比色传感器

  • 1. 多种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

    多种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卡采用光化学传感的原理,通过专有的指示剂固载技术实现富集显色,提升传感器显色反应的检测灵敏度。借助疏水隔离带与亲水通道的设计,将多步化学反应集中到一个通道上进行,终端显色。通过与空白样本的比对得出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的信息。可检测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硫代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有机氮硫,含金属类等120于余种农药残留。


  • 2. 全自动果蔬清洗机:

    基于企业合作研发的农残快速去除泡腾片,结合纸基农残快速检测技术,研制开发了多功能全自动果蔬清洗机。仪器操作简便、价格低廉、环保安全,能够同步实现果蔬清洗、农残去除及检测,自动输出果蔬清洗后农残是否合格的结果,并自动反馈是否需要再次清洗等信息。


  • 3. 米样检测:

    消解后的米样中含有众多的金属离子(Ca2+, Mg2+, Na+, K+, Cu2+, Ni2+, Zn2+, Mn2+等),常规的固相萃取柱很难实现如此高的分离度。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小巧但有效的常压固相萃取柱,仅仅将镉离子的分离作为目标,而其它金属离子无需完全分离开来,少量与镉离子共存的锰离子和锌离子通过分离后辅以具有相对选择性的荧光指示剂进行选择性信号隔离,荧光方法的运用同时将检测灵敏度进一步提升,使之达到国标的检测水平。


  • 4. 铜离子检测:

    利用大粒径、轻度磺化的聚合物微球制备铜离子低压分离柱,以低压分离柱为核心研制的铜离子在线快速检测仪采用微型蠕动泵即可实现样品在低压分离柱中恒流流动,大大降低了仪器成本并提到了便携性,可实现自动清洗、采样、分离、淋洗、数据采集及处理等功能,避免了繁琐的人工操作以及带来的人为误差,实现了在有大量干扰离子存在的情况下铜离子的快速有效分离及检测,对Cu2+最低检测限(LOD)达到了0.340 μM,远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中的规定浓度。



  • 5. 病毒快速检测仪:

    采用生物正交设计,实现病毒的快速检测。用高精度双温区自动切换,替代半导体加热制冷,进一步降低仪器成本。只需一次设定,就可以全流程地自动完成从核酸提取、PCR 设置、荧光信号读取等全部流程,可实现病毒样本进、检测结果出的傻瓜式操作。各功能亦可单独使用,既可单独作为核酸提取仪、又可单独完成PCR体系构建、单独检测荧光信号等。


阵列光化学比色传感器

  • 1. 有毒无机气体快速检测仪:

    便携式有毒无机气体快速预警仪由比色阵列传感器芯片、CMOS读出电路、LED背光板、微型气泵、微处理器、金属外壳等组成。传感器芯片由多个气敏显色单元构成,与有毒无机气体接触后,引起部分气敏单元的颜色发生变化,经由CMOS读出电路,将颜色变化转化成相应的指纹图谱对有毒无机气体进行快速甄别。目前可对氨气、氯气、氟气、氟化氢、硫化氢、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硝酸八种无机气体进行有毒浓度的快速区分。

  • 2. 重金属残留快速检测:

    采用阵列式设计,通过多种金属螯合指示剂的优选组合,实现了铜、锌、镍、钴、银、铅、汞、镉等金属离子的快速筛选识别。过滤富集方法的引入大大提升了检测灵敏度。




Copyright© Chenical Sensors Group.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 457Zhongshan Road,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AS,Dalian 116023,China The Feng Lab